科研处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申硕”动员大会暨2021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高层次的大学和高水平的人才是一流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冲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月20-22日,学校“申硕”动员大会暨2021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鹅城会议厅召开。会议主题是“抢抓机遇 开拓进取 加快提升我校办学层次”。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各二级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共分三个阶段举行。

大会现场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作动员讲话

会议第一阶段于1月20日上午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简称“申硕”),就是要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高层次的高校,这既是学校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高等教育及兄弟院校提升发展的倒逼,更是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强烈需求,今后几年我校的工作要以“申硕”为主要抓手,全体教职员工在思想上要高度统一、共同奋斗,更要做好前瞻性、整体性、系统性的谋划,坚持教学立校、科研强校,不冒进,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综合施策,精准施策,指令明确,导向鲜明。学校要建设好两支队伍,一是优秀的师资队伍,二是优秀的管理干部队伍,优秀的师资队伍是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的关键、是申硕工作的重中之重,优秀的管理干部队伍是提升管理效能、优秀高校建设的重要保障力量。他强调,只有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才能保证申硕的成功。

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李忠红作申硕辅导报告

会议邀请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李忠红作申硕辅导报告,解读了国家、广东省的相关政策,重点解析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面的主要政策,并简要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申硕历程、措施和体会,结合申硕工作涉及的系统指标和关键指标给出了多项具体而细致的建议。

副校长曹建忠作专题报告

我校副校长曹建忠作“全力推进申硕工作”报告,分析了学校申硕的基本条件和现有基础,指出学校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科技服务等各方面精准发力,提出各指标的建设目标和建设工作安排,并就人才引进、教学、科研三大系统指标任务分工做出详细部署。

副校长郑文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郑文作“全力做好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报告,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的现状,分析了人才引进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两年内的申硕人才引进的目标和任务,到2022年9月底前至少需要引进180位高层次人才,学校将进一步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围绕学科建设引进优秀人才,拓宽人才引进思路和渠道,完善引才奖惩机制,采取多项举措构建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和政策,做好对高层次人才的一站式服务。

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作专题报告

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作“以申硕为抓手努力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工作报告。他解读了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变化,指出我校开展学科内涵建设面临的任务,并从学科队伍、学科与专业布局、重点学科、学科平台及支撑条件、科研情况等方面详细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的现状,提出我校“十四五”学科建设思路,要在学科结构和布局、学科团队、学科方向、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优化和整合,特别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与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

教育、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3个专业硕士学位申报点负责同志作工作汇报

教育、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3个专业硕士学位申报点负责同志汇报了详细工作规划。他们分别报告了选择申报本专业硕士学位点的依据和基本概况,从专业特色、学科队伍、学科队伍、培养环境与条件等方面,对标国务院学位办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建设目标,详细分析了存在的差距,提出了精准对策和工作方案,确保2023年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成功。

1月21日上午为会议第二阶段,全校分7个小组围绕“抢抓机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申硕建设任务”主题开展分组讨论,就我校“申硕”和学科建设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确保“申硕”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动员,扎实推进全校学科建设水平,加快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步伐。

各讨论组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1月22日上午,会议进行第三阶段议题,7个讨论组就分组讨论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大家纷纷就申硕与学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彭永宏从抓学习提高、抓协同发展、抓人才引进、抓队伍建设、抓制度创新和抓检查落实六个方面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珍惜大好形势,以申硕工程为总的抓手,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层次,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理工科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协同发展的应用型大学的标杆。

撰稿:科研处       审稿:蒋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