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动态
新闻动态

3月4日下午,应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政府和我校驻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邀请,我校科研处、生命科学学院、政法学院有关负责人赴汝湖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并召开惠州学院-汝湖镇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洽谈会。

会议现场

战略合作洽谈会在汝湖镇政府会议室召开。镇两委主要党政领导干部、驻汝湖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代表、全体农村科技特派员和我校调研团队参加会议。会议由汝湖镇党委书记张文勇主持。

会上,张文勇介绍了汝湖镇地理区位、镇域自然资源、一二三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思路。他表示,希望通过双方更加全面的战略合作,借助大学资源和人才优势,助推汝湖镇地方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同时,对于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提出的建设“乡村振兴博士驿站”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强调汝湖镇将为驿站的快速落地和建设提供良好支撑,希望博士驿站相关产业帮扶项目可以尽快开展。

我校科研处处长蒋辉介绍了学校办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基本情况。他指出,为进一步推动校地战略合作,双方合作组建“乡村振兴博士驿站”,可参考之前的成功案例,围绕汝湖镇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乡村振兴具体需求,开展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多领域合作,推动汝湖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林芳花就双方支部共建和全面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政法学院副院长周巍就双方联合培养人才、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我校驻汝湖镇驻镇帮扶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负责人王国莉教授指出,建设“乡村振兴博士驿站”是团队在驻镇帮扶三个月期间,通过频密产业和人才调研,与驻镇帮扶工作队和镇政府几经探讨共同提出的人才振兴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案。汝湖镇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镇、一二三产业示范镇和美丽圩镇建设示范镇,博士驿站需要在更高层面结合自我发展特色,确立“大学-政府-乡村-联盟(UGCA)”四位一体乡村振兴范式,围绕“五个振兴”凝练振兴项目,凸显振兴特色,做好振兴示范。我校其他参会人员也一致表示,将立足学院实际,发挥专业特长和人才资源优势,尽最大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参观乡村振兴示范带

会前,我校调研团队一行在汝湖镇党委副书记陈赐文陪同下参观了乡村振兴示范带,详细了解了上围村、房村等村容村貌、共享菜园和沿江绿道等建设情况。

据悉,此次活动是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驻镇帮扶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团队入驻汝湖以来,挖掘优势、找准定位、快速行动,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帮扶方案、起草五年规划和指导一二三产业发展等方式,成功融入汝湖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各项发展事业,取得了较大成效。通过他们牵线搭桥,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汝湖镇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为校地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战略合作奠定了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