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与道德
学术交流与道德

【东江大讲堂第299讲】岭南文化学者关建人、北京大学何小锋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本网讯 12月10日下午,岭南文化学者关建人和北京大学何小锋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于旭日科技大楼A座302会议厅作“趣谈岭南文化”专题讲座。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及惠州文化研究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罗川山主持。

讲座现场

岭南文化学者关建人先生

讲座上,关建人先生围绕“趣从何来”与在座师生探讨了岭南文化独特之处。他讲述了自身自幼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有关文献的经历,并探讨了“岭南文化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与脉络”这一问题。在他眼中,岭南文化既不是厚重的中华文化的“黄色”,更不是象征西方文化的“蓝色”,真正的岭南文化应为二者融合的“绿色”。为论证这一观点,他以岭南文化的主要学派——“九江学派”为例,讲述了朱次琦、康有为、陈子褒等人在岭南文化研究与思想启蒙上所做的努力。他还强调,对待传统的中华文化我们要先做到“文化自知”,再做到“文化自信”,最后要做到“文化自豪”。

北京大学何小锋教授

何小锋教授以“好玩的金融学”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与金融学的故事。其中,他分享了影响他一生的名言——“有些小人物的话微不足道,十年后仍会被人提起;有些大人物的话一言九鼎,十年后却会被人遗忘。”他还讲到,我们学习的经济学知识都是来自国外,中国古代也只是有经济思想而没有经济学,作为一名学者,他认为这是一件痛心疾首的事,他也倡议在经济学领域创立一个中国学派。此外,他强调在经济发展中我们要发挥自己的相对优势,学会扬长避短,并提出“团队合成、动态演变、高位蓄水、厚积薄发”等理念。

在交流环节中,关建人先生、何小锋教授就师生们的提问一一进行详细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在座师生对岭南文化的了解。

文:周锦惠 陈嘉豪 图:吴佳凤 黄铭涛  审稿:方咏诗  审核:金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