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动态
新闻动态

【服务社会系列报道1】组院士团队,铸国之重器 ——记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方性院校也能有大作为!学校在矢志立足本土、服务地方的同时,也助力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彰显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中的一份“惠州力量”。在2016年,我校就引进中国工程院夏佳文院士为特聘教授,组建了重离子加速器工程研发中心。2017年,工程研发中心科研团队成功申请了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第六批创新创业团队,获第一档最高经费资助8000万元(每年仅1项)。当年,研发中心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省厅考核为优秀,全省排名前列。2022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在学校建成了惠州市的第一台加速器——4MeV/u紧凑型直线加速器,已取得标志性成果。我校的重离子直线加速器在能量、紧凑性和加速效率上的综合性能在全国高校的重离子直线加速器中排第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

目前,研究中心已参与多项国家级研发项目。2019年,作为协作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2019年度定向项目(“拍瓦激光质子加速器装置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2022年,为国家大科学工程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 CiADS) 提供配套研究平台。

研究中心扎根惠州,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其中重点为惠州的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材料、生物等支柱产业以及相关学科发展、成果推广提供引导和支持。同时,创办重离子加速器卓越工程师班,为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提供平台。

“珠江人才计划”研发团队项目装置束流测试会合影

自成立伊始,研究中心在夏佳文院士、主任的带领下,整合我校电子信息、电气工程、自动化、物理学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学科和人才力量,通过魏晓慧、廖天发、陈治明、刘佟等研究人员的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并逐步使科研成果产业化。中心完成了低占空比常温重离子直线加速器、紧凑型直线加速器、全储能快循环脉冲电源样机、薄壁陶瓷真空室等产品的研制及超导电工技术的研发。这些成果,应用于多种行业,实用性强、应用性广——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极大地方便医院安装使用,在多次国际会议上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紧凑型直线加速器能够提供Ar13+束,能够满足大部分的应用场景需求;在医药行业中,重离子核孔膜可用于去除各种微粒、细菌等,能够完成血液过滤、检测癌细胞、测定红细胞变形能力以及微生物的分离纯化;在食品饮料工业中,微孔滤膜过滤技术普遍用于酒类、饮料、奶制品等的澄清、除菌和过滤;在生物化学领域,不同孔径的微孔滤膜使过滤技术进入了亚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微滤和纳滤膜开始被应用于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等工业领域,能有效降低辐照过程中的能耗,并在惠州市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推广。

我校4MeV/u紧凑型直线加速器现场

当前,研究中心着力于超导磁体技术、超导电源技术、全储能快循环脉冲电源样机、薄壁陶瓷真空室研制等的研发与测试,并取得重要进展——超导电工技术是两大科学装置建设的核心技术之一,已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全储能快循环脉冲电源样机的工艺设计方案评审及部分部件加工已经完成,正在厂家进行测试;与惠州市博罗县地方企业进行合作研制薄壁陶瓷真空室,已完成工艺评审和部分样机的加工和测试。

组院士团队,铸国之重器。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应用为导向,以创新为追求,立足惠州,放眼中国,将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有机结合,不断涌现新成果,助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展现了高度的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据悉,重离子加速器工程研发中心未来将继续开展直线加速器技术、实用化超导磁体技术、高精度电源技术、微生物辐照育种、重离子核孔膜研究、核能材料研究、半导体离子注入研究等课题的研究与应用,并持续相关研究成果产业化的推广工作。

图文: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