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在省优势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的基础上建设的一级学科,以具地方特色的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需求,突出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促进学科与产业发展。经第一期“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建设,本学科已形成了重离子加速器与先进控制技术、控制理论与信息处理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技术三个特色稳定的学科方向。现有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惠州市无线物联网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惠州市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惠州市图像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建有广东省示范产业学院,有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2个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学科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2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5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校级培养对象2人,惠州市东江学者、拔尖人才1人。近三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5项;省厅级科研项目13项、及其它横向合作项目40多项,各类科研经费累计1646.5万元。新申请专利92件、PCT专利5件,授权专利32件;发表学术论文116篇,其被三大索引收录51篇,初版教材2部,获得2019年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18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本学科将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省、市、学校“十四五”规划为指引,重点开展重离子加速器与先进控制技术、控制理论与信息处理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技术的研究,引领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电子信息类学科快速发展,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升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