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一)研究方向及内容

经过六年多的建设,本学科在原有的两个研究方向基础上形成了较稳定的如下三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 海洋生物资源研究与应用。主要研究内容:1)海洋经济动物繁育与良种选育技术;2)海洋经济动物健康高效与生态养殖;3)海洋经济动物营养与免疫;4)海洋经济动物病害防控与预警;5) 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及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


方向二:岭南生物资源与天然产物研究与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1)岭南特色生物资源调查与种质鉴定;2)岭南特色生物功能成分结构及其功效学;3)岭南特色生物功能成分挖掘与健康产品研发。


方向三:特色农产品品质保障技术研究与应用。主要研究内容:1)特色农产品的品种选育;2)特色农产品绿色种殖和养殖技术;3)特色农产品病虫害生理生化;4)特色农产品加工及质量控制。


       (二)学科水平

依托惠州资源和地缘优势,聚焦海洋生物、生命大健康、现代农业等共性技术和前沿问题,在海洋生物资源研究与应用方向,聚焦海洋贝类种质资源收集和分子鉴定,开展贝类生物育种和绿色养殖技术攻关,为解决贝类养殖中存在的关键共性问题提供技术支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岭南生物资源与天然产物研究与应用方向,聚焦岭南生物资源,开展植物内生菌资源收集、活性成分制备与 结构表征及功能学研究及产品开发,为解决农作物病原的生物防控提供技术支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特色农产品品质保障技术研究与应用方向,通过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在解决绿色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等形成一定的特色和优势。上述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社会服务效益显著,为地方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和惠州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有力支撑,整体学科水平达到本省同类高校前列。


(三)建设成效

六年来,本学科在如下五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1.学科队伍实力明显增强。学科队伍现有人数53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42人。其中南粤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示范教师1人,省农村科技特派员48人。

2.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80篇,申请专利30项;在各类大学生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奖170多项;考取硕士研究生120多名;为地方行业企业输送了大量优质专业人才。

3.科研水平显著提高。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省市厅及其他科研项目60项,到位经费1200多万元。获中国植保学会三等奖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4件。

4.平台建设显著改善。获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1个,惠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

5.社会服务成效显著。依托重点学科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横向经费到位200多万。团队成员先后主持省、市级乡村振兴相关科技特派员项目28项,为20个镇和41个村提供各类农业科技服务,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人次获“广东省优秀农村科技特派员”表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