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与团队
科研机构与平台

阻燃金属功能纺织品及防护服应用创新团队


核心团队成员12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硕导3人,博士学位教师6人。本团队覆盖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多个专业,紧密对接纺织服装产业链。依托惠州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秉承“以应用为导向,注重学术交流、科研成果推广”的原则,开展特种纺织品的应用基础和功能服装产业应用相关研究工作,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色,融合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纺织工程、服装工程、电学等多学科知识体系。

形成的主要研究方向:

(1)高性能金属杂化防护面料的研发及应用;

(2)新型高性能阻燃纺织品的设计研发及应用;

(3)公共卫生安全防护服装的创新设计、评价及应用;

(4)智能纺织品及安全防护可穿戴产品创新设计及应用。

面向应急救援与安全防护个人防护领域重大需求开展研究,与多家防护服装及装备用品制造企业进行对接,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


在阻燃金属化防护面料方向,团队联合多家企业针对纺织品金属杂化过程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主持研发的金属基特种纺织品已广泛用于消防灭火、静电防护、微波防护、激光辐射防护及抗菌保健等个体防护服装装备;研发的高性能阻燃导电纤维具有较高科技含量,产品附加值明显,在安全防护及军工等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系列高导电强化纤维也将为未来航天器复材的功能结构设计提供一体化设计技术方案。科技成果已在多家企业实现产业化生产,满足国家战略重大需求,提升了国内公共安全防护领域竞争力,推动了个人防护领域的科技创新,项目的综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


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主持承担4项国家级项目及10余项省部级项目,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科研奖励、行业协会科研奖励4项,发表SCI论文30多篇,授权专利20多件,参与制订国家、行业团体技术标准6项。


返回原图
/